close
什麼功課都沒有做
看到朋友在臉書上的一句:「推~最近在看的電視劇。-在看出境事務所
找個可以好好看完一集的時間,準備開始囉


「出境事務所」應該是以職業為背景的劇情
什麼是「出境」? 為什麼取名「出境」?
如果直白變成「出殯事務所」...好的我懂了

沒有閱讀的習慣
沒有深厚的寫作功力
只是喜歡看、喜歡遊走在專業邊緣
終於心血來潮動動筆,跟大家分享

分享的角度和方式一定和作者背景有關
也因為這樣,「出境」在一開始就讓我有很大的共鳴
該不該先看18分鐘精彩片花就見仁見智了

一直以來就很喜歡客家電視台的20集精緻大戲
也因為看了客台大戲,開始無師自通學客家話
感謝去年有幸參與[新丁花開]美術製作實習
國玄老師在現場忙碌之餘曾經指點過我幾個字
這才發現客語真不簡單,求聲似只是賣弄罷了

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我選擇戴耳機聽
也因為習慣使然,我選擇用可以切換stereo雙聲道的耳機
除了可以好好學一下客語,也可以聽一下收音效果
也要感謝客家電視台同步同時在youtube放上完整影片
讓我可以一集一集慢慢看,慢慢感受,慢慢吸收、消化

畢竟看過的客劇...也不算少啦
[菸田少年]美濃菸廠
[花樹下的約定]假客家人養成關鍵,教您如何一個暑假學客語
[牽紙鷂的手]曾雅君主題曲 [存在] 深植我心
[飆!企鵝里德]啦啦隊主題
[新丁花開]夢與現實、電視劇與舞台劇,關乎植牙職涯的抉擇

在開始之前,我想到一些文學典故:
《論語·先進第十一》
季路問事鬼神。
子曰:「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」
曰:「敢問死。」
曰: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
《論語·述而》:「子不語:怪、力、亂、神。」
但我比較喜歡墨家啦,沒禁沒忌食百二
兼愛非攻、非命是鬼,懂得敬畏大自然


說沒有先做功課是騙人的
參與過戲劇幕後是經驗、急診室助理員(他人生死)也是經驗、面對至親生死更是鐵經驗
我與出境的相遇,也算是總結過去二十幾年來的自己(逐集寫下五顆星台詞)
「出境事務所」看著看著一直手癢,決定想留些心得下來

對我來說,電視劇之所以打動人心,讓觀眾有共鳴是必要條件
至於逼真程度則是決定觀眾會掉進去多久多深
因此劇本與導演本身很重要,技術方面,燈光收音等等不用說

但美術道具如果不能恰到好處
太多則不平衡
太少容易讓觀眾出鏡以為在看舞台劇甚至京劇


弄不好就真的變成「出鏡事務所」了

arrow
arrow

    dupp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